新闻动态

Gentle 教授访问聚变所

        201712月中旬,我校聚变所J-TEXT装置前身TEXT装置的主要设计者之一,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物理系教授Gentle照例来到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一个星期的交流访问,并围绕J-TEXT装置的物理实验、硬件建设等方面,讨论了在近些年来取得的进展和不足,以及可以深入挖掘的内容。同时,对装置目前状态作出评估,并探讨未来物理实验的研究方向。

        1215日下午,Gentle教授做客聚变所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Characterizing Tokamak SOL Turbulence Using the Helimak Model》的报告。Gentle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中,SOL湍流对于确定芯部和边界的功率密度是至关重要的。从1980年开始就有了对SOL区湍流的研究,但是仅限于密度梯度很小条件下的研究。对于其非线性和饱和阶段需要准确的测量和理论模型。Helimak作为一类电磁装置,不具有达到聚变反应所需的温度密度,但是其在位型调节上的灵活性使其能够较好的模拟托卡马克边界SOL区的条件,从而在更准确的测量条件下开展湍流的研究。在Helimak上已经有了一系列研究结果。包括湍流区等离子体参数的测量,偏压电极调制湍流强度研究,湍流驱动的粒子输运研究等。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和Gentle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来访期间,Gentle教授多次和我所师生进行正式或非正式的交流,并对我所研究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表示了高度的关切。交流之余,Gentle教授时常来到J-TEXT控制室,关注实验的实时状况。

       1220日,Gentle教授离开我校聚变所,结束了本次访问。临别之前,Gentle教授和我所师生亲切合影留恋,并表达了自己对我所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近年来,双方在磁流体不稳定性,破裂缓解防护等托卡马克聚变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科研成果得到了业界充分的肯定。特别是在等离子体杂质输运,等离子体边界物理这两方面提出了新的见解与实验想法,以及对测量等离子体的输运湍流等诊断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双方交流了在Helimak上的基础动力学实验结果,这对于托卡马克上的等离子体边界湍流的研究有重要意义。

二维码

IFPP云空间   |   研究所简介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 | 武汉珞珈学子提供技术支持 | 管理入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十五楼 电话:027-87793004 传真:027-877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