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简介

磁约束核聚变的目的是实现持续可控的核聚变能,从根本上解决人类能源需求。聚变能研发被国家列为“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被美国工程院评为21世纪十四大科技挑战之一。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以下简称聚变所)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因应我国参与的最大国际合作项目--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www.iter.org)以及未来核聚变能研发的重大需求而成立的研究所,其宗旨是开展核聚变能源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培养聚变能研发需要的复合型人才。聚变所通过对ITER计划的参与,实现了电气、物理、材料、能源、机械、控制、计算机等学科的交叉和发展,促进了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升了我校在未来尖端科技领域的影响力。

2016年,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联合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决定依托高等学校整合提升并建设认定一批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所依托J-TEXT装置开展联合研究,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韩国国立聚变研究所、英国卡拉姆实验室等多个国际知名磁约束聚变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签署了正式的合作协议,汇聚了众多的国际领军人才,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结果。201611月教育部正式将华中科技大学申报的“磁约束聚变与等离子体”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列入立项建设名单。

聚变所拥有由华中科技大学与美国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共建的聚变实验装置J-TEXT。该装置是我国高校中唯一的大中型托卡马克装置,也是依托于华中科技大学成立的“磁约束核聚变教育部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平台。聚变所现有教师24人,技术人员13人,其中院士1人,中组部获得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教授5人,副教授7人。

目前聚变所在聚变工程技术、等离子体物理和核科学与技术等主要研究方向上开展了相关研究和人才培养,先后承担了国家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专项、“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大基金等在内的国家级重大研究项目32项,研究经费超过1.5亿元。通过这些项目的研究,聚变所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聚变工程研究方向上,聚变所在J-TEXT上建立了频率高达10kHz(为国际上现有在运行扰动场系统中最高)的动态扰动场系统,;提出了利用能量转移线圈将等离子体破裂时的磁能转移出真空室以保护真空室及内部部件的设想开展辅助加热系统高压电源技术研究;自主研制了一套100kV/60A PSM高压电源系统;参与了ITER电源采购包项目,承担了ITER极向场电源变流器桥臂均流设计和大电流环流电抗器的研制任务,成功通过了ITER组织的验收;在消化吸收了ITER ECRH系统技术的基础上,完成了J-TEXT装置ECRH系统研制;建立了J-TEXT CODAC系统,率先将ITER CODAC中部分技术运用于J-TEXT装置;提出了一种神经络破实时裂预测技术,为托卡马克等离子体破裂的预测提供一种有效手段。

聚变物理研究方面,揭示了磁流体不稳定性调控新方法。发现了外加磁场对磁流体不稳定性的作用规律,创新性地提出了三维脉冲磁场调控方法,极大提高了磁流体不稳定性的控制效果。提出磁岛锁模抑制逃逸电子方法,并在实验上成功实现了逃逸电子的完全抑制。提出了湍动加速理论,阐明了托卡马克等离子体自发旋转驱动机制,证明了自发旋转和动量守恒定律的自洽性。原创性地提出了湍动加速驱动自发旋转的新机制,从而证明了自发旋转和动量守恒定律的自洽性,为ITER装置驱动自发旋转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聚变所做为“磁约束核聚变教育部研究中心” 的挂靠单位,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已毕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达173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聚变所鼓励优秀研究生积极参加国内、国际会议,与国内、国际同行互相交流工作进展,及时了解磁约束聚变的最新前沿问题并积极宣传聚变所的最新研究进展。2017-2018连续两年有博士研究生在重要国际会议上获得最佳墙报奖。此外,聚变所还为在读的优秀博士生提供去国际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如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1人)、戴维斯分校(1人)、德国于立希科学中心(2人)、日本核聚变研究所(1人)长期访问学习的机会,与国际磁约束聚变顶级学者交流、合作。

聚变所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达30余人次,博士毕业生中有两人获得“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聚变所更注重研究生的长远培养,为国内、国际聚变届输送人才。聚变所毕业的多名研究生已经成为磁约束聚变界的优秀青年人才,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美国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通用原子能等国内外重要科研机构担任重要岗位。

2019426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创新推进大会在武汉市洪山礼堂召开。电气学院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于克训教授牵头完成的“高频三维磁场调控磁约束聚变托卡马克磁流体不稳定性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科技进步一等奖J-TEXT近几年在磁约束聚变研究方面发表SCI论文143篇,7篇论文评为国际聚变顶级期刊的年度亮点或封面论文,为中国聚变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维码

IFPP云空间   |   研究所简介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 | 武汉珞珈学子提供技术支持 | 管理入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十五楼 电话:027-87793004 传真:027-877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