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HyperJet聚变公司首席科学家Y.C. Francis Thio教授访问我校

    5月13日至5月19日,前美国能源部聚变能源科学办公室项目主管、Mashall空间飞行中心聚变推进负责人、现HyperJet聚变公司联合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Y.C. Francis Thio教授应邀访问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访问期间,作为等离子体套筒压缩磁惯性聚变(PJMIF)概念的提出人,分别在电气学院西九楼、聚变所做了3次讲座,系统地介绍了PJMIF的原理、前景和关键技术问题,同时还介绍了其在等离子体推进、聚变推进等方面的应用前景,与师生进行了广泛交流。

    访问期间,Francis Thio教授参观了国家脉冲强磁场中心、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和聚变所,并就在我校举办第一届创新途径聚变国际会议(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Innovative Fusion Approaches)、联合在国内成立聚变创新中心等设想,Francis Thio教授与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包括潘垣院士、梁云峰教授在内的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达成了广泛共识,确立了在我校举办国际会议的意向。

    PJMIF是一种利用多(几百)束高速(~100km/s)喷射的高z等离子体压缩磁化等离子体靶,以大幅提高等离子体参数实现聚变的方法,目标等离子体密度将达到1026m-3,介于磁约束聚变和惯性约束聚变之间,是一种新型的实现聚变的中间路线,具有结构相对简单、成本相对低廉的优势,当然压缩过程中的不稳定性是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Y.C. Francis Thio教授,理论、计算和实验物理学家,曾在核聚变、等离子体、空间推进、电磁发射、动能武器、弹头、弹道学和地球物理等领域工作。包括建设5个兆焦量级的脉冲功率实验室,使用两级增强轨道炮发射一个克尺寸的弹丸并使其达到轨道速度(高达8.2km/s),开发了一种脉冲式等离子推力器,以超过50km/s的速度喷射一毫克等离子体,领导美国宇航局对基于核聚变推进系统的概念设计研究,该系统负责对木星卫星Callisto进行载人飞行任务,对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的等离子射流进行开创性研究,特别应用于磁惯性聚变。在1988 - 1991年间担任美国海军EMALS项目高级科学顾问。


    

二维码

IFPP云空间   |   研究所简介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 | 武汉珞珈学子提供技术支持 | 管理入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十五楼 电话:027-87793004 传真:027-877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