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与日本NIFS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2018528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与日本国立核融合科学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Fusion ScienceNIFS)研究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华中科技大学一号楼隆重举行。我校副校长陈建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文劲宇、国际交流处处长廖小飞、电气学院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所长梁云峰等,日本NIFS所长Yasuhiko TakeiriShoichi Okamura教授、Yasuhiro Suzuki副教授等出席了仪式。

    上午9时许,本次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开始,国际交流处处长廖小飞主持仪式。华中科技大学陈建国副校长对日本NIFS研究所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历史与发展现状和我校磁约束聚变与等离子体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IFPP)的建设背景与历程。日本核融合科学研究所所长Yasuhiko Takeiri教授对中方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NIFS研究所的相关情况。随后,电气学院文劲宇院长介绍了电气学院的发展历程,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现状及聚变研究平台的相关情况。最后,梁云峰教授就我校与日本核融合科学研究所的合作领域进行了阐述,并表达了对双方合作前景的美好期望。未来,双方将在磁约束核聚变三维磁场、磁约束聚变的位型改进、湍流动量输运和旋转、湍流驱动电流等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推动双方之间的科研交流。

    上午950分,中方代表文劲宇院长与日方代表Yasuhiko Takeiri所长走到协议桌前,共同签署了华中科技大学与日本核融合科学研究所研究合作协议。在一片掌声中,合作协议正式生效。随后双方友好地握手并合影留念。仪式最后,中方与日方代表互赠了礼品,互致真诚祝愿。

    日本国立核融合科学研究所设立于1989年,位于日本岐阜县土岐市。NIFS研究所是全球磁约束核聚变领域重量级的研究机构,拥有全球第二大仿星器装置LHDNIFS以实现安全、环保的下一代能源为目标,近年来一直活跃在磁约束核聚变研究领域。我校与NIFS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有助于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入。本次协议的签署在华中科技大学对外交流合作的历史中展开了新的篇章,也必将极大促进中日双方在聚变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二维码

IFPP云空间   |   研究所简介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 | 武汉珞珈学子提供技术支持 | 管理入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十五楼 电话:027-87793004 传真:027-877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