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引智计划”专家居田克己(Katsumi Ida)教授访问聚变所

    2018年7月30日,国际知名等离子体理论与实验物理学家,日本国立聚变科学研究所(NIFS)居田克己(Katsumi Ida,下文称Ida)教授来到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进行了长达一星期的访问指导。Ida教授作为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引智计划”的支持,我校聘请的客座教授,每年将访问聚变所,对聚变所研究工作进行指导,每年在聚变所总工作时间不少于一个月。

    Ida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等离子体理论与实验物理学家,主要从事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湍流与输运、磁流体不稳定性等方面的研究。Ida教授在国际顶尖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 Rev. Lett.上发表文章16篇。发表文章SCI收录456篇,总引用达7529次,H-因子高达42,曾荣获日本文部科学省颁发的最高科学技术贡献奖,以及日本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的物理学奖仁科纪念奖等数十个极具影响力的奖项。

    31日上午, Ida教授面向聚变所的全体研究生,做了题为“Pioneering work before becoming mainstream research”的学术报告,就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为聚变所年轻的同学们在前进道路上指引方向。当日下午及随后几日, Ida教授分别就三维物理问题、输运、FRC物理与聚变所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为聚变所师生提供了宝贵的知识经验。期间, Ida教授还分别做了题为“Rotation and momentum transport in tokamaks and helical systems”与“ITB in tokamaks and helical systems”的学术报告。

    8月4日, Ida教授圆满结束了对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的访问指导,离开武汉。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与日方NIFS达成了广泛的合作,双方进行了多次的学术交流,达成了数项合作协议。Ida教授获得国家外专局“引智计划”支持成为我校客座教授,定期来访指导研究工作,将进一步深化了我所与NIFS的合作关系,对我所未来与外方的合作实验与理论物理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二维码

IFPP云空间   |   研究所简介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 | 武汉珞珈学子提供技术支持 | 管理入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十五楼 电话:027-87793004 传真:027-877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