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讯:聚变所多位同学谈出国交流学习感想

    近年来聚变所加大了国际合作的力度,与多个国外一流大学、研究所建立了学术交流渠道,加强了学术数据共享与人员互访。其中一个重要的合作形式就是派遣巨变所研究生前往国外一流大学、研究所交流访问学习。以下是聚变所3为研究生谈他们出国交流的感受,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沈呈硕同学于2019年6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前往“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实习,该项目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此例,为我国由ITER资助硕士研究生实习第一例。

    实习期间,沈同学针对ITER托卡马克装置上光纤电流传感器(FOCS)做了计量学研究。FOCS是一种利用法拉第磁光效应测量电流的新型传感器,在测量长脉冲,大电流中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已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直流测量,大型托卡马克等离子体电流测量等领域。

    半年期间沈同学发展了一个模拟代码,用于FOCS计量学分析,现已上传至ITER内网,供内部广泛使用。并利用此代码,对FOCS测量误差做了系统分析,并提出了优化方案。

1FF20

    不仅对专业素质及科研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国际组织实习对英语交流能力,与他人协作沟通能力,处理问题能力等直接应用于工作中的能力要求更高。国际实习经历可以极大的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并加深自身的国际化视野。

    希望更多的同学可以参与到ITER等国际组织实习的行列中来,将正在崛起的中国研究生精神面貌与综合素质带向全世界,做与世界接壤的新一代。可以培养我国年轻人在世界各个领域的成长,参与甚至领导国际各项工作。

    周松,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16级硕士,18级博士。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研究生项目(简称“CSC项目”)的支持下,2019年9月至德国于里希研究中心IEK-4研究所进行为期两年的博士联合培养,主要研究方向为:(1)等离子体三维平衡重建(2)等离子体边界复合式探针设计(3)J-TEXT托卡马克磁岛偏滤器设计。

3706D

    在我看来,出国留学是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磨砺自己,学会更加自主地科研与独立地生活。在留学期间可以体会到不同地区之间的文化差异,会带给我们更加开阔的视野与更多元化的思维方式。

    黄卓,电气学院15级博士研究生,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研究生项目的支持下,自2018年10月份赴德国Julich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研究所联合培养,为期两年。主要研究方向为W7-X仿星器上边界磁拓扑对湍流输运的影响。

1254C

    在国外留学可以学到新的知识,认识新的人群,同时也要面临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与家人朋友的远离。但是更多的变化与收获只有自己知道,就好像鞋子合不合脚也只有你自己说得清楚。在考虑要不要出国的时候,好好考虑清楚你留学的目的是什么,你期待什么,恐惧什么,最了解你的人只有你自己。每一个人的留学都是独一无二的,究竟什么样全凭自己决定。看你自己如何去把握。不管到哪里,你是什么样,你的社会就是什么样。你什么样,你留的学就是什么样。

    留学让你看到更大的世界,想留下的留下,想回家的回家,想前行的前行。不管选择什么,都要付出努力。


二维码

IFPP云空间   |   研究所简介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 | 武汉珞珈学子提供技术支持 | 管理入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十五楼 电话:027-87793004 传真:027-877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