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榜样力量,追逐梦想”国奖经验分享会主题活动

——电气博士2002班特色党日活动

作者 曾颖琴 李绍阶

为了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充分发挥优秀榜样的力量。2020年11月30日下午,电气博士2002班党支部在东十五楼二楼会议室开展了“榜样力量,追逐梦想”特色党日活动。此次交流分享会邀请了王栋煜、王鹏宇、路聪慧、吴其其和韩锋共5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围绕科研经验进行分享,王能超老师参加并主持了交流会。

29471

首先2018级硕士生韩锋结合自己跨专业读研的经历,给出了科研开展的建议。他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能源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后保研至电气学院聚变所,研究方向为基于分子动力学方法研究带电粒子催化降雨雪原理。他认为,只要确定好目标,并做好计划去执行,或许结果会不尽如人意,但是每一次试错都离成功更进一步,“行远必自迩,登高必自卑”。

1A413

2018级硕士生吴其其和大家分享了获得国奖的心得和方法以及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的经验。他首先总结了在项目中做程序开发的经验,跟大家介绍了他自己在程序开发时所遵守的一些规范和保持这些规范的重要性。随后,他将自己在科研中所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向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鼓励大家可以将一些新技术和自己的研究方向结合起来开展研究,开拓创新。

35C2B

2019级博士生路聪慧从国家奖学金评定标准,如何写好论文,如何提升创新能力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经验。她强调国家奖学金是对自己多方面成绩的综合评估,学习固然重要,但不是全部,参加对自己、对身边和社会有意义的活动,可以丰富自己的见识,并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她还强调论文的检索和管理是写好一篇论文的重要前提,并鼓励有创新创业意识的同学关注学校的有关政策。

137FE

2018级博士生王鹏宇分享了五年读博的心路历程。他说科研的过程中有过不知如何选题的浮躁和焦虑,有过实验失败无数次的挫败和压力,也有过论文被接收的欣喜…这过程是一次历练,一次探索,也是一次修行。他勉励大家说,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相信自己,努力向前。

1F8BB

2018级博士生王栋煜总结了在聚变所工程组读研6年的几点经验。他说在从2014年进入聚变所攻读研究生开始,在导师、师兄师姐们的言传身教下,从只会考试的萌新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博士研究生,分别获得硕士、博士国家奖学金。同时他指出对于深造、就业而言,选好课,提高绩点是必要的。最后鼓励大家自律自信,坚持目标,沉下心做科研,才能不断进步。

35DCF

活动最后,同学们积极交流学习与生活感想,收获颇多。

支部党员沈呈硕:五位2020年获国奖的同学,为我们带来了在科研生活中的分享。每个人都结合了自己的课题与发展方向,给出了非常精彩的报告。从他们的分享中,我学习到了他们对待科研工作及其认真与追求卓越的态度,以及在科研与生活上平衡的技巧。经过此次的参与国奖经验分享的活动,相信我可以在未来的科研生活中获得更多的收获,希望班级与学院可以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支部党员张国栋:这次国奖交流会让我收获颇多,师兄师姐们分别从学生工作,国奖加分细则,国奖评选条件,国奖答辩技巧,以及个人生活,科研生活等分享了经验。师兄师姐们对待工作的认真和对问题的看法让我深深折服,同时我也认识到国奖的获得并不仅仅是科研工作做得好那么单一,而是对一个人在各方面综合能力的体现。除此之外,我还深深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今后还要向师兄师姐们虚心请教。

入党积极分子张鸿淇:听了这次国奖分享交流会后,我发现原来他们也像我一样在科研中都会迷茫,只有努力学习,多看文献,不急于求成,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挑战,才会有所成就。

通过此次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国奖获得者背后的辛勤付出,为大家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指导、增添了动力。我们坚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榜样为镜,砥砺前行。


二维码

IFPP云空间   |   研究所简介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 | 武汉珞珈学子提供技术支持 | 管理入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十五楼 电话:027-87793004 传真:027-877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