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聚变所与国际原子能签署可控核聚变与人工智能技术交叉国际合作协议

作者:沈呈硕

2022920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以下简称“聚变所“)申请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研究项目(IAEA CRP F13022,受控核聚变与人工智能交叉领域研究)成功获批。这是聚变所首次参加国际原子能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标志着聚变所在该交叉学科领域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认可。该项目首席科学研究员是郑玮副研究员。

该项目旨在为国际原子能机构贡献J-TEXT人工智能破裂预测研究方法、共享J-TEXT实验数据、共同制定数据访问与分析标准,并依托国际联合数据库开展下一代等离子体不稳定性及破裂预测控制研究,实现未来聚变堆安全稳定运行。该项目将为受控核聚变与人工智能技术交叉学科的发展提供方法、数据、平台与专业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有力支撑,也拓展了该领域国际合作的渠道。

国际原子能机构协调研究项目(IAEA CRP F13022)旨在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加速聚变研究与发展,将协调国际上多个研究机构开展四项专题工作:基于人工智能方法的磁约束核聚变系统行为预测、识别与优化;基于人工智能方法的惯性约束核聚变物理过程模拟、理论与实验研究;构建与利用磁约束与惯性约束聚变能领域的数据库;机构合作与人才培养。最终形成一个开放式的、跨机构的合作研究平台,促进受控核聚变与人工智能技术这一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加快受控聚变能的研究与发展进程。



二维码

IFPP云空间   |   研究所简介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 | 武汉珞珈学子提供技术支持 | 管理入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十五楼 电话:027-87793004 传真:027-877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