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普进校园”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科普日——聚变所参观活动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充分发挥J-TEXT托卡马克聚变实验装置在科普工作中的重大作用,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组织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科附中)初三8班师生,开展了“科普进校园”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科普日活动。

2023223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聚变与等离子研究所,组织华科附中初三8班学生到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开展现场实地科普活动。本次活动是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获评电工技术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后的首次大型现场科普活动。初三8班作为年级卓越班,学习氛围浓厚,成绩优异,为本次活动的试点班级。本次科普活动由丁永华老师、王璐老师、郑玮老师为初三学生进行核聚变相关知识科普讲解。在紧张的初三学习阶段,希望同学们不仅埋头于书本,还能仰望星空,建立起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技术研究的兴趣。

首先,王璐老师和郑玮老师用通俗有趣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磁约束核聚变的意义和原理。随后又带领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了J-TEXT托卡马克装置及其配套关键系统。好学的同学们积极互动,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科学问题,两位老师一一解答,通过各种比喻、类比、简化的方式,加深了同学们对核聚变、脉冲功率、等离子体及托卡马克等科学名词的印象。

紧接着,同学们来到了托卡马克控制大厅,丁永华老师邀请几位积极的同学担当托卡马克操作员,身临其境感受科学的神奇魅力。在丁老师和研究生学长学姐的指导下,几位同学操作J-TEXT装置成功完成了一次等离子体放电实验。随着机器的轰鸣,屏幕上出现一道闪光,放电成功,控制室内的师生纷纷鼓掌庆祝,激动万分。这次身临其境的聚变科学之旅,不仅燃起了同学们对科学的浓厚兴趣,更种下了心中科研报国的小小种子,不少同学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打牢基础,将来成长为一名真正的造福社会的科学家。

本次“科普进校园”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科普日活动圆满结束,初三8班的同学们全方位了解了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的具体过程,获益匪浅。此次活动拉近了科研与现实的距离,帮助同学们树立起远大的科学志向,激发起对未来国家重大科技技术的浓厚兴趣。在未来,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将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科普任务,铸强新时代科学普及之翼。

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是第一批“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普教育基地”。为构建高质量科普公共服务核心阵地,加大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传播力度,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启动2022年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经各单位推荐和专家评审,聚变所申报的“磁约束聚变与等离子体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14个单位入选第一批“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普教育基地”



二维码

IFPP云空间   |   研究所简介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 | 武汉珞珈学子提供技术支持 | 管理入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十五楼 电话:027-87793004 传真:027-877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