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张明教授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磁阱型磁压缩聚变装置的概念设计与关键技术预研”课题绩效评价会圆满结束

2023321日,由项目牵头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组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2017年第二批项目“磁阱型磁压缩聚变装置的概念设计与关键技术预研”课题绩效评价会在湖北武汉圆满召开。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沈欣媛,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潘垣院士、科学技术发展院周光勇院长、科发院重大办叶海祥主任及本批项目绩效评价专家组,各课题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和项目承担单位科研管理人员与主要学术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华中科技大学叶海祥主任主持下,周光勇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分别致开幕词,感谢专家通过本次会议对项目工作进行指导、凝练成果,为后续研究做好准备。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沈欣媛对项目评审提出了要求和建议,指出需要完善各课题验收材料,总结项目突出创新成果点,为我国聚变实现点火发电提供支撑。

华中科技大学项目负责人张明接着对项目整体目标、任务以及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华中科技大学潘垣院士致辞,介绍了本项目对于聚变能发展的重要意义。


随后会议组织专家来到HFRC装置场地进行现场验收,现场实验进行顺利,参数达到项目任务指标,评审专家组和各级领导对HFRC装置的工作和成果表示肯定。

项目责任专家崔保群研究员、高喆教授及项目专家组成员认听取了5位课题负责人进行课题自评价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对各课题完成情况进行了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各课题总体完成情况良好,成果突出,建议项目更加关注各课题间的关联与合作,在对研究成果进一步凝练的同时,做好关键技术的总结和推广,并以平台为基础开展创新研究规划。

“磁阱型聚变中子源实验装置”是潘垣院士提出的一种具有原创性的新型聚变装置,可用于发展高通量聚变中子源,为解决聚变材料、氚技术等ITER未涵盖的技术提供研究平台。本项目经费4541万元,开展了磁阱型磁压缩聚变装置平台建设和关键部件及技术的预研,相关研究为磁阱型聚变中子源实验装置提供了预研支持,大幅提升了我国在聚变新位型研究领域的原创能力与国际影响力。




二维码

IFPP云空间   |   研究所简介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 | 武汉珞珈学子提供技术支持 | 管理入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十五楼 电话:027-87793004 传真:027-877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