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造太阳”边上的科普大讲堂

“夸父逐日是同学们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今天,我要邀请大家与我一起化身新时代夸父,揭秘身边这颗人造太阳’……831日,在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的J-TEXT托卡马克装置实验室内,12名博士科普讲解团的金牌讲师,面向近400名本科新生开展“人造太阳”科普大讲堂活动。

自《中国科协等21部门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发布以来,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积极探索科普宣传工作新模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战略擘画,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坚持在多种力量上形成字、组织形式上突出“活”字、科普内容上强调“趣”字、活动效果上坚持“实”字,组建博士科普讲解团、打磨精品科普课程,有力提升了新时代科学普及工作质效。

抓统筹、搭平台,谋划部署有力有序。以引领示范高质量科普为目标,紧握全国科普日契机,依托第一批入选的“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普教育基地”优势,全所上下凝心聚力,用好J-TEXT托卡马克实验装置、100MVA脉冲发电机组、放电实验控制大厅、科技成果展览墙等8个现场教育学点,搭建本科生走进科研院所实验室、接触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的优质平台。在聚变所全体领导、师生的共同推动下,持续开展本科生“播种、催芽、育苗”科学意识提升行动,借助“科普进校园”、“新生入学参观”、“实验室开放日”、“招生宣讲”等活动载体,扎实推进日常科学普及教育,着力打造本科生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的科普“主阵地”。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接待近400名优秀本科新生,为培养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科技后备人才、增强国家科技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公民科学素养实现新提升。

强班子、出精品,授课内容群策群力。以筑牢宣讲阵地、夯实授课基础、激发听众兴趣为着力点,持续推进科普讲解团组织建设。统筹整合所内资源,不断扩大讲师队伍,选拔政治理论素质好、科学理论水平高、宣讲表达能力强的26名优秀博士生组建博士科普讲解团,研究方向涵盖托卡马克物理、聚变微波、故障诊断、人工智能等10多项领域。注重讲师综合能力培养,不断提升授课质量,推动形成分组备课、集中试讲、课程联动、资源互补的完善体系,培养一批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能办的优秀讲解员,打磨一系列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精品课程。截止全国科普日期间,聚变所博士生讲解团已推出5门专项课程,集中试讲20余次,所内师生50余人参与课程修改与校订,群策群力有效拓展了科普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此外,邀请潘垣院士、专家学者、退休教师、教师子女等群体,以不同视角精选课程,突出针对性,坚持因需施教、因类施教、因时施教。

创品牌、显特色,活动形式出彩出新。夸父为什么要追太阳,太阳是靠什么发光发热的,“人造太阳”究竟是怎么“种”出来的,钢铁侠胸前的方舟反应炉为什么偏偏使用核聚变功能……这些新鲜有趣的话题吊足了新同学们的胃口,12名金牌博士讲师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与生动的讲解互动,帮助400余名本科新同学解构晦涩难懂的科学问题。相较于传统的图文讲解,科普讲师们创新授课模式,灵活运用观摩式、互动式、研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变实验室为大讲堂、变大科学装置为活教材、变一人讲为人人讲、变灌输式为体验式,着力增强科普内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近距离参观J-TEXT托卡马克实验装置、沉浸式体验放电实验操作员的一天、基于科技成果展览板的寻物大侦探互动竞答……通过奇思妙想的科学装置、妙趣横生的科学展演、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既降低了公众接触科学知识的门槛,又以生动的形式丰富了知识传授的趣味性,用心用情把科普讲出新味道,努力让科普气氛“活”起来、听众兴趣“提”起来、智慧火花“亮”起来,实现了科学普及与实践活动的有机融合,让青少年科普教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增才气。

求突破、优服务,科普赋能见行见效。为扎实做好科普服务优化与科学知识应用,此次“人造太阳”科普大讲堂活动结束后,我所发布“课程评价反馈”与“聚变知识我会用”问卷链接,累计回收有效问卷350余份。在课程内容结束后,结合问卷调查结果,组织博士讲师开展交流研讨,在复盘检查的思想碰撞中,变“散点经验”为系统制度,不断提升讲解团的科普业务能力和水平,注重科普专项课程的内涵与外延,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普教育经验做法。

据悉,此次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分批次开展8次接待活动,累计服务400余名本科新生,紧紧围绕“人造太阳”磁约束可控核聚变科学知识,紧贴听众知识储备实际,着力在部署筹备、课程打磨、形式创新、亮点成效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人造太阳科普大讲堂”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截止20239月,聚变所博士科普讲解团已依托“电力之光”中国电力科普日、“科普进校园”、“全国科普日”等契机,开展“人造太阳科普大讲堂”专题活动10余场,累计服务洪湖市第一中学、浙江中学、等离子体诊断与实验暑期学校等10余家单位,科学普及覆盖面超2000人次。今后,聚变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作为、实干担当,持续做好科普宣教工作,着力将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转化为科学普及的生动教材,以一所之力服务“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高质量发展大局。




二维码

IFPP云空间   |   研究所简介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 | 武汉珞珈学子提供技术支持 | 管理入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十五楼 电话:027-87793004 传真:027-877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