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提出的磁约束氘氘聚变中子源预研装置项目正式获批


日前,湖北省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湖北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磁约束氘氘聚变中子源预研装置项目的建设意见书,标志着我校提出的这一项目正式获批立项。该装置未来将建设于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科学岛。

此次获批的磁约束氘氘聚变中子源预研装置主要基于我校潘垣院士团队提出的原创性方案,是研究聚变能研发中的聚变堆材料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科技基础设施。该装置项目建设期5年,是对场反位形应用的实验平台,将开展研究等离子体相关技术,确定等离子体磁压缩过程中物理参数与工程参数的关联规律及工程设计定标律。


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以及未来聚变堆关键的氚增殖包层和材料研究等提供实验条件。项目将以“开放、共享、共用”的原则面向多用户、多领域开放,促进科学研究和国内外交流的开展,提升我国在聚变新位形领域的原创研究能力、国际影响力与人才培养能力。


二维码

IFPP云空间   |   研究所简介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 | 武汉珞珈学子提供技术支持 | 管理入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十五楼 电话:027-87793004 传真:027-877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