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辐射安全防护演习

为了提高聚变所师生的辐射防护安全意识,加深对J-TEXT托卡马克实验大厅辐射安全防护设施功能的掌握,提升遇到辐射防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聚变所于2023年12月13日上午开展了一场辐射事故应急演习。

针对实验启动时工作人员尚未离开辐射安全控制区的事故场景进行模拟演习。通过辐射安全负责人陈志鹏老师现场的讲解和示范,使同学们清楚的认识了每个区域的急停开关并学会了如何使用。

E5D4D

陈志鹏老师现场讲解

随着控制室的运行人员按下启动按钮,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场内的工作人员意识到开始放电实验了,他们立刻停下手里的工作,从容的走到就近的急停开关处,打开保护盖,按下了急停开关。警报解除、程序中断,随即被困人员通过附近的安全通道撤离出来。

BBADB

被困人员逃生

待被困人员离开后,实验运行人员检查装置状态、重置各项设置。同时对实验大厅各区域重新巡检并复位急停开关。

13528

巡检实验大厅

通过本次演习,检验了本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及辐射防护的应急预案是切实可行的,提高了同学们应对此类事件的反应能力。同时要求实验人员严格遵守实验管理规定,防患紧急事故的发生。


二维码

IFPP云空间   |   研究所简介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 | 武汉珞珈学子提供技术支持 | 管理入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十五楼 电话:027-87793004 传真:027-877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