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磁约束氘氘聚变中子源预研装置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19日上午,磁约束氘氘聚变中子源预研装置(简称“预研装置”)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电气学院聚变所召开。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尤政校长、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高亮副校长,项目技术总监潘垣院士和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工程建设指挥部成员,工程建设经理部成员,依托单位领导和部分项目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廖小飞主持。

B03DF3

廖小飞院长宣读《关于成立磁约束氘氘聚变中子源预研装置项目建设管理机构的通知》文件,宣布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工程建设经理部成立。

项目总经理武松涛向与会领导汇报了预研装置项目前期的申报情况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进展情况。

在会议交流讨论环节中,与会领导认为该项目符合加强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需求,也是学校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举措,表示将全力支持和推进该项目实施。

尤政校长总结讲话指出,项目团队要进一步梳理预研装置的技术路径,同时做好项目长期规划,瞄准更高的目标。尤政校长强调,一是在设施建设与运行中要充分发挥学校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优势,促进学科交叉与科技创新,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二是参考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等项目成功经验,创新管理机制,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工程建设指挥部及工程建设经理部要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切实推进设施建设。最后,尤政校长对项目经理部在2024年的工作内容做出了指示,要求项目工程建设经理部尽快制定中子源五到十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梳理人员需求,精简人员配置,优先保证核心成员配备完整。

A8D0BD

磁约束氘氘聚变中子源预研装置项目是我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提出的原创性方案,是研究聚变能研发中的聚变堆材料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科技基础设施。本次会议成立了项目建设管理机构,为项目的顺利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维码

IFPP云空间   |   研究所简介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 | 武汉珞珈学子提供技术支持 | 管理入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十五楼 电话:027-87793004 传真:027-8779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