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CFETR 实验验证组第一次会议

2016年3月7日,电气学院J-TEXT实验室承办的CFETR(China Fusion Engineering Test Rector)实验验证组第一次会议在1号楼211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美国通用原子能(General Atomics)公司等17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其中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专家为远程参与。会议上午和下午分别由J-TEXT实验室主任庄革教授和中国科技大学教授Vincent Chan主持。

会议开始,庄革教授简要介绍了CFETR物理设计进展,着重强调实验验证对于物理设计的重要性,结合CFETR第一次IAC (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会议后IAC成员对于实验验证工作的期待和建议,表示组建CFETR实验验证组很有必要。

此后,会议着重对于CFETR工程验证组的工作机制展开讨论,与会人员纷纷发言交流,经过热烈的探讨,最终形成了一系列决议,这对于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通用原子能公司专家A.M.Garofalo受邀作报告,详细报告了他们目前对于美国下一代核聚变实验装置FNSF(Fusion Nuclear Science Faculty)物理设计的实验验证工作,并同与会者进行有效交流。这对于CFETR实验验证组开展下阶段的工作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据悉,CFETR是中国发展可控核聚变能的下一代实验装置,是走向核聚变商业堆的必要一步。它将演示聚变能可控地产生,目前尚处于概念设计阶段。

二维码

IFPP云空间   |   研究所简介   |   科学研究   |   合作交流   |   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2015 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 | 武汉珞珈学子提供技术支持 | 管理入口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十五楼 电话:027-87793004 传真:027-87793060